| 校園地圖導覽 | 系友服務區 | 家族表 | 贊助單位 | 緣起 | 登入 | 線上報名 | 網站導覽 | 企業管理學系 | 回首頁 |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企管風雲

我們有責任,讓一切變得更好2012/11/30

我們有責任,讓一切變得更好

 企四C 張益銘同學
      從電視機裡傳來劈哩啪啦的喧鬧聲比「CSI犯罪現場」的槍戰還要令人膽戰心驚,新聞台無一不是在針對「王家都更案」做專題報導,東森「關鍵時刻」的歷史學家、軍事專家甚至是地外生物專家也都成了熟稔都市更新法條的達人。姑且不論「王家都更案」中誰對誰錯,這事件之所以會浮上檯面並被大眾所矚目,正是因為一群自發性的學生到場聲援,透過媒體的播送,激起社會大眾的同理心。沒有利益團體的誘導,更沒有政治人物的操弄,這就是身為高知識分子的我們所該做的事!

       國小的公民課本教我們要作為公民勇於發聲,道德與健康課本給予我們分辨是非的基本能力,但當真正的問題發生了、錯誤出現了,大部分的家長老師不會鼓勵我們盡其所能去撥亂反正,而是對我們說:「當學生要有學生的樣子,那沒你的事,不要管。」熱情被冷卻了,未來也跟著葬送了!

       三月是春來的日子,是百花齊放的季節,也是世界各地學運積極爭取權力的時刻,但卻是身為東海大學學生-我們痛苦的開始,因為三月也是不肖廠商開始排放廢氣的時節…亞馬遜雨林被稱為是「地球之肺」,而東海大學則被稱為台中僅存的綠地,50公頃的校園就像是一個生態圈,隨著工業區的進駐,居住在這塊淨土的人們、動植物們,只能吸進受到汙染的空氣。

       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寒流剛走,難得的好天氣正說明著我們此次的行動受到上帝所看顧,這天在告知老師後,我選擇參與遊行,這是身為東海學生非做不可的事!坐上了校內公車,來自四方的志士,懷抱著相同的願景,我們在路思義教堂集結。黃色布條是我們的信物;黑色紙卡代表我們堅不可摧的決心,來自不同的系所、不同的年齡層,但同是與東海大學有著羈絆的我們,全心全意捍衛這美麗的環境和自身的權益,也許一個人不能改變什麼,但當三百人同時踏步,這力量就足以撼動大地!
  
      「如果企業的利潤是犧牲別人的健康,這還是企業所追求的利潤嗎?」身為企管系的學生,被教導著用科學方式進行分析並配合理性觀念來做出對企業最好的決策,但我們都清楚這一切的決策都必須建立在不違反善良風俗的基礎上,世佑壁紙的行為喚醒了我對是非對錯的判斷力。當權益受到損害,我們不能坐視不管,包容不能變成縱容,忍耐最終也會忍無可忍。

       隨著震耳欲聾的鼓聲前進,我們激昂地唱著戰歌,聲嘶力竭地呼喊口號,振力揮臂,步步踏實。因為共同的目標,讓素不相識的我們聚集在這,肩並肩相互扶持,我們的心緊緊地繫在一起。總是有人說我們這代的學生習慣坐在電腦前,對政治冷漠、對社會也不聞不問,若他們見到這場景,肯定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流下感動的淚水!浩浩蕩蕩的隊伍,綿延了一百公尺,在五台警用重機的護衛下,平時車滿為患的中港路更顯得擁擠。舉著紙卡,高喊著我們的訴求,一路上經過的機車騎士和行人,有的露出狐疑的表情,但也有人毫不吝嗇的對我們大喊加油,正是陌生人的加油讓我清楚明瞭─我正在做對的事!

       三年前初次踏進東海,校園像極了世外桃源,緊鄰台中市最繁忙的道路,卻有著無比清幽的環境,古色古香的建築物間卻又矗立充滿現代感的大樓,外表氣質超凡的學生依然掩蓋不住內心的活潑生動;
三年後的今日,熟悉校園每一角落、每一棵樹以及每一朵花,昔日讚嘆的建築物,我早已與它們留下共同的深刻回憶,蓊鬱的文理大道、總是大排長龍的校友會館、以及拍婚紗的熱門景點─路思義教堂。

       我們在職訓局中庭席地而坐,汗水從臉頰滴落,收起疲憊、收起倦容,用聲嘶力竭的怒吼傳遞東海師生的憤怒、用口號表達長期以來的不滿,沒有推擠也沒有碰撞,即便忍無可忍,仍選擇理性抗爭。但我們真心的訴求卻換來一套在電視上時常聽到的官方說詞,政府官員如此消極的態度激怒了大家,使原本正休憩片刻的我們奮力起身,此時的心情就像《賽德克‧巴萊》片中所說「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 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感受東海的清晨,金色光芒從雲朵的空隙射下,宛如天使降臨般的溫暖。也許你們不曾放慢腳步遙望台中的另一端,那水泥叢林的背後,是翠綠的山巒層疊,本該是每天都會出現的美景,卻變得只能在滂沱大雨後,才能看見她的美麗。多虧刺鼻難聞的味道,讓我還有分辨這是霧還是廢氣的能力;謝謝貼心的不肖廠商,在有害氣體中添加了惡臭,讓我不至於無聲無息的中毒死亡……。

       被鎖定為害群之馬的廠商負責人,在眾人聲聲呼喊下,始終沒有露面,工廠大門依舊深鎖,鐵門的另一頭是自知理虧且畏懼我們這東海三百壯士的業者!這次的遊行雖然沒有實際成果,但也並非毫無斬獲;縱使沒有得到承諾的改善時程表,但我們這次集結的力量也給了主管機關與業者壓力!

        大二時的系學會讓我更加肯定自己的能力及優點;但對於愛情,我始終不夠成熟;直至學校推廣五年一貫的碩士班,才開始反省自己在大一大二時課業的表現,抱著得過且過、毋須太過認真努力的心態念書,果然在成績只能維持平平的表現,總是在機會從眼前溜過時,才感嘆自己應該提早做好準備。但我時常提醒自己:「永遠不要為過去後悔,路是不會白走的,未來是在眼前而非身後。」當初決定放棄經營實務講座去參加反臭氣大遊行,如今回想,一絲後悔的感覺都沒有,反倒是那天的激昂憤慨依舊在底心揮之不去。

       午後的傾盆大雨洗淨了灰濛濛的天空,原本散發熱氣的柏油路,瞬間冷卻了不少;經過雨水的滋潤,樹梢上的葉子似乎更加翠綠,路邊小花的顏色變的如此艷麗,守護這裡的每一寸土地,我深信這就是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其實比其他人更負有使命,客觀的立場並且只接受事實、反映現狀,把在學校中所學的理論、知識內化成自己的想法和觀念,有別於國高中,只是單純為了升學而拚命吸收書本中的資料。離開父母撐起的保護傘,我們貼近社會,卻又尚未脫離學生的身分,眼眸中透著對未來無限的可能。猶如老鳥帶菜鳥一般,大學的學長姊總是會對學弟妹說:「課業、社團、愛情是上大學後必修的三個學分。」但除了這些,其實一直都存在著一項「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大學潛規則─改變國家未來的使命,隨著大四畢業而悄悄地落在我們這些在校生的肩頭上。

       獨自一人的我,沒有錢也沒有權,但這個世界也許會因為自己的力量而變得更美好,如果一個人不夠,那就來兩個,兩個人不夠,就來三個…。夏日微風徐徐,漫步在校園中,沐浴在陽光之下,此起彼落的呢喃鳥語,刺鼻廢氣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土壤清香,我們有責任讓這一切變得好還要更好!

 

回上一頁